你所不知道的抑鬱症(一)

螢幕快照 2017-02-08 下午10.42.23.png

抑鬱在今天並不是一個新的詞匯,不過許多人仍然將抑鬱與固執、軟弱、看不開劃上等號。

我們必須明白,每個人是不一樣的,即使雙胞胎,還是有所差異。而我們更應該學習去尊重別人和我們不一樣。

抑鬱確實是一種病,並不是局外人以為的固執或軟弱。要知道每個人的情緒反應,是由成長的經歷累積、學習而來。父母或照顧者使用一個怎樣的態度去養育這個人,就造就了這個人的行為態度、性格、看法。華人的家長,多使用權威及威嚇的方式,對於一個年幼孩子來說,要生存,就必須滿足父母或照顧者的要求,討好父母或照顧者,在不知不覺中成了孩子們可以生存下去的方法。

這種被愛、值得、被尊重、安全感和親密感的缺乏的成長經驗,每個人都不同,也所以面對事情,每個人的心理狀況和反應都不一樣。可悲的是,我們的社會化過程中,要我們將「自己」放到最後,首要顧全父母或照顧者的需要或面子,其次要顧全大局,即使難過哭泣,也會被立刻禁止。於是乎,我們和我們內在的自己早就無法連結,明知道內心難過痛苦,但外在一切的力量都在說:「那根本是小事,是你不夠好,不夠堅強,不夠XX⋯⋯」這種極龐大的外來力量,從四方八面攻擊著單打獨鬥的我們。在這個持久而漫長的爭持過程中,我們的感受和認知出現了極大的衝突,這種衝突可說是影響情緒的重大原因。

抑鬱症患者是脆弱的,是敏感的,並且不是他們故意要浸淫在負面的想法中享受抑鬱,也不是他們用抑鬱來搏取同情,或是以抑鬱為借口爭取好處⋯⋯抑鬱的負面思維,就像鼻敏感打乞嗤一樣,是他們無法控制的⋯⋯如果控制到,你以為有誰想要抑鬱?想睡無法睡,肚餓吃不下,眼淚不停流,你以為是件愉快的事?

圖片來自互聯網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