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德光環

螢幕快照 2019-03-27 下午09.55.48.png

圖片來自互聯網

大部份的外籍老師(包括外國人和ABC、BBC、CBC等)基本上都會和我們這些英文不太流利的人hi, bye一下,個性親和一點的,還會跟你閒聊幾句,how was your weekend。但另一些,最常見於ABC等外籍同事,就只會跟說英文的人閒談,也甚少和我們這些英文不流利的人打招呼。

打呔阿Sir是少數平易近人的ABC同事,他來自英國,就是那些中文會一點點的竹昇仔。由於他上課時總是打呔,所以同學喜歡叫他打呔阿Sir。

我和打呔阿Sir沒有很熟,教的科目不同,我也不是一個善於交際的人。可是我和學生的交際卻很擅長⋯⋯某日學生神神秘秘的問我,有沒有聽過他的事?以我摺的程度,當然什麼都沒聽到,但即使聽過,也只能扮無知。

學生說,有某學生在網上看到,有人指打呔阿Sir一腳踏兩船⋯⋯還很認真的找出相關post 給我看(這個年頭真的不要少看學生的資訊能力,大家的FB,IG等等,自求多福),學生問我有什麼看法。我表示:他的私生活是他的私事,沒有影響他的工作,那就跟我們無關。

如果,現在招聘和尚只要求「工作時間茹素」,下班可以飲酒吃肉的話;那麼老師離開學校之後,是否也可以擁有自己的私生活?而不用被冠上道德光環?

我並不是說一腳踏兩船對或不對,而且,學生說的這件事,也只是整件事件的零碎資料,完整故事如何,大概只有當事人才知道。我只是想說,老師也是人,老師也會有自己的私生活。外籍同事大部份都飲酒,他們的文化裡,去pub等如我們去茶樓,是朋友聚會的一種。當然吸煙的也有(也是學生跟我說的,在哪裡哪裡見到某某老師吸煙⋯⋯)

我很迷惘,社會對老師的行為有道德要求,但學校就如任何團體一樣,無可避免地充斥人格道德低下的人,那光環又要怎麼辦呢?而且,社會風氣改變,外籍同事未婚生子、同性婚姻都不是什麼大事⋯⋯但如果,在傳統學校,發生在本地老師身上呢?未婚生子的女同事會否不獲續約?同性婚姻的男同事又能獲續約嗎?(此為"人鬼殊途" 現代應用的其中一個解釋)

 

 

發表留言